《高龄手术麻醉的天龙八部》第三部 围手术期应激反应不可小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7 20:30:34
来源:新华网

《高龄手术麻醉的天龙八部》第三部 围手术期应激反应不可小觑

字体:

手术既是治疗疾病的过程,也是患者身体经历创伤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麻醉医生要尽量在围手术期里对抗和消弭应激反应,努力保障高龄患者围手术期的安全。

手术麻醉前,既往患者一般须禁饮禁食8小时以上,宣武医院麻醉科却把手术麻醉前的禁食时间缩短到6小时,禁饮时长缩短到2小时;对于腹腔内微创手术,患者的腹腔要被充满气体,撑起腹内空间便于外科医生手术操作,而宣武医院麻醉科会协调外科医生把气腹压力打得低一点……这些做法跟抗应激有什么关联?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老年人麻醉学组组长、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天龙教授与部分外科专家细腻解读应激对手术患者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现代麻醉技术阻抗应激反应。

【纠错】 【责任编辑:赵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