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空间”首展开幕 展现“一老一小”特色文化交融和传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8 11:19:57
来源:新华网

“乐·观空间”首展开幕 展现“一老一小”特色文化交融和传承

字体:

1月17日“乐·观空间”年度首展“敦煌艺术瑰藏展”开幕,来自恭和家园文化社群、兴趣爱好社团的老人们、养老护理员代表、养老服务生活管家代表、乐成教育社区的老师和学生们参与活动,以立体的观感体验感受“一老一小”共享同乐的美好时光。

图1 到场嘉宾为“乐·观空间”开展揭幕

(左起:乐成集团党委书记、企业管理部总监黎超,敦煌艺术守护者牛玉生,恭和家园书画组组长、“银发达人”曹大元,乐成国际学校十年级学生宋嘉轩,“乐·观空间”策展人、北京画院知名策展人刘霄)

首展开幕仪式上,乐成集团党委书记、企业管理部总监黎超向到场观众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乐成集团作为聚焦‘一老一小’民生事业多年的社会企业,深刻理解‘一老一小’作为国家战略焦点的重大意义,对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感同身受。‘一老’和‘一小’这两类人群虽然在服务模式上存在不同,但‘代际融合’是每个家庭天然且温暖的桥梁,长辈们以温厚的人生感悟启发后辈,孩童们用稚嫩的童真童趣抚慰老人,这是中国人特有的家庭底色和文化传承。因此,在持续创新‘一老一小’高品质服务模式的同时,乐成也在业务场景里贯彻代际融合的理念,让社区和活动中都有‘一老一小’其乐融融的场景。未来,我们还会引入更多好的活动和内容,积极挖掘‘一老’和‘一小’群体及他们背后的家庭、老师、养老护理员等所有和‘一老一小’相关的群体故事,把空间打造成‘一老一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2 乐成集团党委书记、企业管理部总监黎超

作为“敦煌艺术瑰藏展”创作艺术家,敦煌艺术守护者牛玉生自1985年进入敦煌研究院,从事壁画临摹工作已近40年,他的作品被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出版社等机构、高校和世界各国私人收藏家收藏。在现场分享中,牛老师讲道,“千百年以来,以敦煌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留给后世的不仅是宝贵的精神遗产,更是强烈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借由本次‘乐·观空间’展览,让跃然纸上的敦煌壁画陪伴观众在历史穿梭中,丰盈对敦煌的恢弘想象。我这一辈子都在做敦煌这件事,我的女儿如今也在从事敦煌图画工作,希望两代人的传承能给更多人做榜样,也呼吁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发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图3 敦煌艺术守护者牛玉生分享“文化传承”

来自恭和家园书画组的曹大元,今年73岁,他对铜浮雕书画艺术作品已不懈探索20余年,曾获得“彩绘铜浮雕装饰画”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作为恭和家园书画组组长,他在参观 “乐·观空间”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恭和书画组有20多位爱好者,大家平时经常交流书画心得,不仅提高创作兴趣,邻里关系也很融洽。今天的展览,也鼓励我们筹划把作品汇集成展,希望作品能够传递给更多老年人‘文化养老’的积极理念、乐观精神。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满足之外,精神文化生活也应该得到重视。经历过岁月的沉淀,老年人也更加乐意用最美的姿态展现夕阳之美。” 

图4-1 恭和家园书画组组长、“银发达人”曹大元分享“文化养老”

乐成国际学校十年级学生宋嘉轩分享观展感受,他认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敦煌艺术瑰藏展”可以直观感受千年文化,加强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启发对文化传承的思考。作为一名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学生,他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和同学们有义务也有能力去探索文物背后的故事,真正沉淀下来,热爱、了解并传承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经济稳定发展、文化融会贯通、社会繁荣昌盛,作为中华文化守望者,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先人的文化遗产,心中对历史的骄傲永远常在,也期待‘乐·观空间’之后能展出同学们的优秀作品,请大家感受00后眼中不一样的中国传统文化。”

图5 乐成国际学校十年级学生宋嘉轩分享观展感受

本次“敦煌艺术瑰藏展”对外展览到2022年3月,“乐·观空间”还将持续开展以“一老一小”为主要特色、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对于深耕民生事业的乐成集团来说,“乐·观空间”不仅是对“一老一小”核心战略的延伸和诠释,更是以行业探索者的身份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将前所未有的参与感、代入感和体验感赋予每一个中国家庭,让文化的力量推动民生服务事业的长足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