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发射16周年:重返月球,人类准备好了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30 17:12:03
来源:新华网

嫦娥一号发射16周年:重返月球,人类准备好了吗?

字体:

自古以来,人类对月球便存在着浓厚的兴趣与好奇心,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借助科技手段,一步步接近月球、认识月球。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月球探测中来。

10月24日,是我国“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16周年的日子,科普中国和中国宇航学会联合策划“全球探月热潮里的‘是’与‘非’”科普节目,通过专家们就探月科学话题的探讨,带领公众探索科学奥秘。

节目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技术史编辑部主任李惠兴担任主持人。与他对谈的3位专家,包括我国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他参与打造了我国目前最著名的三辆“探月”车——月球车玉兔一号、玉兔二号和火星车祝融号,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他一直积极投身航天领域各项科普活动,为大家带来众多脍炙人口的科普内容,以及致力于航天新材料研究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旭东,他亲历了长征五号搭载嫦娥五号升空的发射盛况。4位嘉宾共聚一堂,结合热点介绍全球探月热潮的特点和发展等。

讨论中,专家们解释了月球南极成为多国探月计划着陆地的原因,以及不同着陆点的登陆难度,载人登月和无人登月面临的不同挑战,载人登月所面临的安全和生存问题,以及航天员的选拔标准和培训过程。此外,他们还探讨了载人登陆火星的挑战,包括航天员数量必须是偶数的原因等。

本次节目通过多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吸引众多科学爱好者关注,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人类月球探索历程的机会,也让人们对人类重返月球的可能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探月和太空探索的话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