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定西市农技协:强化能力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16 14:47:07
来源:新华网

甘肃省定西市农技协:强化能力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自2006年中国科协、财政部共同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以来,各地依托该项目,紧密结合现实需求和地方特色,积极面向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服务。中国科协精选出2022年部分创新实践案例,供各位学习参考。

  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科协充分发挥农技协在服务基层、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推进农技协建设,不断提升科普惠农惠民服务水平,有效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为全市高质量追赶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农业科技支撑。

  农技协助推乡村振兴

  定西市现有农技协(联合会)130多个,市级农技协联合会1个、县区级农技协联合会3个。近年来,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薯药菜种畜”等农业特色产业,建基地、抓示范、促联合、抓提升,全市各县区农技协组织规模逐步壮大,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全市农技协(联合会)已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助推器、科技创新的试验场、农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大课堂和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重要力量。

  多维度强化基层科普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2019年成立定西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搭建农技协市级组织管理平台。2020年至2021年先后指导成立安定区、漳县、岷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并力争在全市七县区全部建立县区级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实现全市“1+7+N”的农技协联合会组织模式。

  二是夯实发展基础。建立市级特色科普示范基地20个、省级科普小院5个、国家级科技小院4个。指导甘肃省小杂粮产业化研发加工品牌创建科普教育基地、甘肃康勤薯业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2家单位入选2021-2025年中国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全市整顿提升完善农技协(联合会)130个,涵盖中药材、草牧等主导优势产业和花卉、蜂业等特色富民产业。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2020年以来重点引进了中华蜂、陇谷13号等各类种养殖新品种15个,推广新技术12项。建设高标准黄芪党参、苹果等8000亩标准化示范基地和牧草种植、牛羊养殖、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草畜肥”示范园。总结推广“支部+协会+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科研+电商+品牌”发展模式和产业带动、能人带动、就业带动、分红带动“四带动”措施,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突出品牌创建。申请注册“华岭云珠”“蓦回居”等商标十多项,与各类科研院所联合研发生产“百合咖啡”、苦荞系列代用茶、金银花茶等系列产品,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

  五是抓实志愿服务。近年来,组建市县乡级科普志愿服务队24支422人,聘请省、市、县专家50余名担任技术顾问,组建科技团队20支,为会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优质服务。开展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农药、马铃薯良种等各类农资达80多万元,购置各类科普图书100余种3万余册,印发科技手册9万余册,办科普专栏500余次,先后组织举办各类科技培训500余期,受益人达8万余人(次)。

  六是推动东西协作。积极推动通渭县乐百味苦荞麦种植协会、安定区设施农业联合会等单位与山东普朗特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苦荞麦产品、小杂粮、蜂蜜销售合同和果树新品种选育栽培、脱毒马铃薯繁育产业发展等农业技术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农产品销售、品种引进等工作。

  发展农技协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形成多类型组建、多模式发展的格局。要多管齐下,放手鼓励、引导、服务农技协发展,重点发展销售型、加工型、科技型、服务型、中介型等多元模式,全面加快农技协发展步伐。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