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超8亿,中国何时实现群体免疫?疫苗专家最新回应

发表于:2021-06-11 15:14:54

  近日,一些地方的局部散发疫情激发了当地民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广东省新冠疫苗接种单日屡创新高,6月5日当日全省新增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到280.27万剂次。截至6月6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达到7123.7570万剂次。
  据国家卫健委6月9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8亿剂次,从7亿到8亿仅用6天。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疫苗的可持续生产是否有保障?现有疫苗对各种变异毒株是否有效?第一批接种灭活疫苗的人群,是否还需要开始新一轮接种?带着这些问题,思客专访了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

6月9日,市民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接种新冠疫苗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6月9日,市民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接种新冠疫苗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我国疫苗的可持续生产是否有保障?
  封多佳:为尽早地建立起全国性免疫屏障,我国已有7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这些疫苗企业的疫苗产能建设是与疫苗研发生产同步进行的。同时还有更多的新冠疫苗已经获批进入临床,估计到年底我国会成为新冠疫苗品种最全和产能最大的国家。我国新冠疫苗的产能完全能够保障国内需求,同时还将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新冠疫苗。

疫苗对变异病毒是否有效?
  封多佳:截至目前的观察,变异毒株是病毒基因水平的微小变异,尚未发生质的变化,病毒的流行特征、病毒致病的严重程度等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同时,根据持续的研究观察,目前为止,现有疫苗仍能有效应对已发现的变异毒株。

第一批接种灭活疫苗的人群,是否还需要开始新一轮接种?
  封多佳:根据持续观察,疫苗产生保护能力的持续时间已经超过一年,相应的观察还在持续进行中。与此同时,考虑到应对新冠疫情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的情况,为了防止抗体水平下降导致免疫力减弱,也为了防止病毒发生很大变异而导致疫苗的针对性下降,多个企业已经开始了加强针的研究观察,同时产能设计也已经有所安排,以备不时之需。

国药中国生物供应COVAX首批新冠疫苗在京下线 新华社发 国药中国生物供应COVAX首批新冠疫苗在京下线 新华社发 

中国何时能实现群体免疫?
  封多佳:随着我国疫苗产能不断提升,公众接种积极性不断提高,公共卫生体系接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完成至少70%的目标人群接种。

  近日发生的本土病例提示,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共筑“免疫长城”,需要你我助力。因此,我们大家要应接尽接,不要犹豫,另一方面,也不要以为接种了疫苗就万事大吉,应该树立与疫情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

6月8日,工人们在中铁四局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1标段施工项目驻地排队,准备接种疫苗。新华社照片

科兴、国药的新冠肺炎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对中国疫苗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封多佳:继5月7日中国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新冠疫苗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后,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疫苗于6月1日获世卫组织批准进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是中国疫苗研发能力、生产能力的里程碑式的成就,标志我国不仅有为全球公共卫生作出贡献的意愿和实际的善举,而且具备了服务全球的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

  世卫组织的认证检查代表了国际标准和国际先进水平,是对一个国家的疫苗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乃至产业链水平全过程的极为严格的审查,所以,我国两款疫苗被列入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说明我国疫苗行业整体水平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记者:周佳苗
编辑:孙惠
校对:马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