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智策 | 民主的“真”与“实”

发表于:2022-01-10 11:12:10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高端智库访谈节目《新华智策》第二季开播,首期特别节目《民主的“真”与“实”》于8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黄金时间播出。

  《新华智策》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专家电视访谈节目,在首季圆满播出的基础上,第二季进一步优化节目形态和内容,更加具有观赏性和思想性。本季节目发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一线调研和智库成果深度融合”的媒体型智库优势,力争以深入浅出的表现手法,用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流,把以大量调研为基础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可视化,引导观众正确认识国内发展大势和国际风云变幻,把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理论的科学性和先进性讲清楚、说透彻。

  首集特别节目《民主的“真”与“实”》依托近期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向全球发布的中英文智库报告《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与探索——民主自由人权的中国实践》及纪录片,邀请课题组成员顾钱江、叶书宏和郝薇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论述为主线,以中国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长期实践为基础,追溯民主本源,对比当今美西方民主的崩塌和沦陷,从学理和实践角度阐释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具有丰富多彩的实践形态,中国经实践证明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发展模式、切实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且将民主实践成功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道路,呼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记者海洋、汤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