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钟出结果 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服务北京冬奥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9 14:47:36
来源:新华网

45分钟出结果 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服务北京冬奥会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凌纪伟)30分钟完成气溶胶采集,45分钟完成新冠病毒检测……1月18日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获悉,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核酸监测系统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服务各大场馆环境监测。

在境外病例输入引发的多起疫情传播中,气溶胶、物体表面等环境传播是重要途径之一。通过监测高风险区环境,特别是密闭环境介质中的新冠病毒,可以及时发现疫情隐患,提高疫情防控效率。

图为工作人员演示一体化高灵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的使用(新华网 凌纪伟摄)

据了解,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核酸监测系统,由采集器和检测仪两部分组成。便携式气溶胶采集器主要针对环境气体进行采样,该产品由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要茂盛团队前期开发完成,相较国内同类设备,该采集器病毒富集效率更高。采集后的样本,由一体化高灵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进行分析,该仪器由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刘鹏团队应急开发完成,该系统采用微流控平台结合新型核酸提取与扩增技术,检测灵敏度相比常规荧光定量PCR方法高出一个数量级。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已被确定为科技冬奥所有场馆实施的项目之一。按照计划,项目组将在冬奥会多个场馆布置气溶胶采集器,在昌平实验室和主媒体中心设置临时检测站,为冬奥会提供全面气溶胶新冠病毒检测保障。

2020年10月,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刘鹏团队等多家单位开展应急攻关,开发完成了公共空间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核酸监测系统。2021年4月至7月,该系统在北京地坛医院进行了超过100例样本的临床测试验证,阳性检出率达到现有实时荧光定量PCR体系检出率的三倍。2021年8月至9月,该系统完成第三方测试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具备上市销售条件。同时,研发团队按照专家意见在P3实验室进行了充分实验验证,证明了气溶胶采集的安全性。

为助力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在昌平实验室支持下,该监测系统于2021年10月至12月,在冬奥测试赛中进行了广泛应用和验证,并针对赛时的防疫条件进行了相应优化。通过测试赛的实操演练,该产品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管理情形下的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操作规范,得到冬奥场馆防疫部门的认可。

刘鹏介绍说,冬奥测试赛的应用证明了气溶胶检测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整套系统对病毒载量较低的气溶胶检测灵敏度非常高,实现“样品入-结果出”式的高灵敏检测。在冬奥会疫情防控体系化部署中,这种环境监测技术将发挥补充和预警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